数控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03 更新日期:2019-02-17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dxadmin

数控技术专业

一、数控专业特点

数控专业是技术含量高、岗位需求量大、学生报考多的热门专业,既是我校的较早开设的专业,又是我校的骨干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数控机床操作能力,了解数控机床及其维护知识,具有专业技术的综合能力,能适应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中高级技能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专业优势明显:

1、本专业是目前就业市场人才最紧缺的专业之一,具有很高的就业质量,就业率达100%。

2、专业师资实力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4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占50%,硕士学位以上的占60%; 45岁以上人数占61%,30-45岁人数占39%;专业教师都一直在教学一线,熟悉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近年主持和参与了大量教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完成央财支撑项目建设1项;获省、院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7项,发明专利10多项;指导学生创新大赛获国家、省级奖多项;近五年来教师承担的省级、校级科研和教学课题几十项;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多篇。

3、实训实验基地是本专业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实践基础。正在建设的数控实训教学中心为安徽省示范实训基地。已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的包括:1)校内实训教学中心,建筑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备价值约1100万元余元。

二、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在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和管理的第一线,运用数控加工技术和相关工程技术,以计算机和CAD/CAM软件为主要信息工具,从事数控机床操作与应用、数控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检测维护和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

三、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面向制造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数控技术的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能熟练进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和数控加工工艺制定,能熟练使用CAD/CAM专业软件进行工艺设计和NC加工,能熟练进行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和一般性维护,可以在现代机械制造行业生产一线从事数控加工制造、设备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2)具有勤奋、求实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3)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心灵美好,体魄健康,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

(4)具有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获取信息的能力与自学能力。

(5)勇于开拓,具有创新精神。

2、知识要求

(1)具备机械识图、制图知识。

(2)掌握工程材料及公差配合知识。

(3)掌握金属切削刀具、量具和夹具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

(4)掌握普通机床与数控机床的操作方法。

(5)掌握数控机床工作原理与结构的基本知识。

(6)掌握手工编程和CAD/CAM自动编程的基本知识。

(7)掌握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系统原理。

(8)掌握数控机床维护保养、故障诊断及维修的基本知识。

(9)掌握机械加工技术参数选择和表面质量分析的知识。

(10)掌握机械加工与装配维修工艺的基本知识。

3、技能要求

(1)能看懂中等复杂程度的产品零件图、装配图、数控设备电气原理图。

(2)能熟练操作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或加工中心中的一种或多种,并达到相应的中级工水平。

(3)能熟练正确的选择并使用数控加工刀具、夹具、量具。

(4)能熟练的手工编制中等复杂程度的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

(5)能熟练地使用一种常见的CAD/CAM软件自动编制较复杂零件的数控加工程序。

(6)能对数控机床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7)能对数控机床的一般性故障进行维修。

(8)能胜任产品质检、数控设备营销、生产现场日常管理等工作。

四、职业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校取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如下中级或高级证书。

1、国家职业资格证书:CAD绘图员、数控机床操作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维修电工、机修钳工、装配钳工等。

2、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证书(CETTIC):数控工艺员、机电一体化助理工程师等。

3、行业上岗证书:电工操作上岗证(高低压)等。

4、教育部CAXC项目证书。

五、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

(一)课程体系的架构与说明

按照数控技术专业岗位和岗位群要求,遵循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和学习、认知规律,根据教育部对相关课程的要求,结合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实际,形成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突出两个核心技能点的培养,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和数控设备检测与维修。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拓展课程三部分组成。

通识课程着眼于通用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支撑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两部分。专业支撑课程包括了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数控机床、机械制造工艺学、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数控机床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加工操作、数控车床编程与仿真、数控铣床编程与CAM应用这5门课程,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突出了核心技能点的培养,构成了本专业的核心课程。

拓展课程主要针对业务领域的拓展、新技术应用等知识。

(二)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内容要点

培养能力

学时及课方法说明

1

数控机床电气控制及PLC应用

(1)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原理与电路分析;

(2)机床电气控制电路故障分析与排除;

(3)步进电机传动控制;

(4)PLC控制基础、常用指令和编程方法;

(5)PLC控制系统设计

(1)能独立地分析机床电气基本控制电路;

(2)能分析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

(3)能排除常用机床控制电路中的常见故障;

(4)能理解PLC控制原理,掌握其常用指令、编程方法及应用;

(5)会使用PLC进行常用机床的电气控制

70学时、后有2周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综合实训,理实一体课程,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仿真模拟相结合。

2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1)数控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

(2)数控机床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

(3)主轴设备的故障与维修

(4)自动换刀装置及工作台的故障与维修

(5)进给系统的故障与维修

(6)伺服系统的故障与维修

(1)掌握数控机床典型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

(2)掌握数控机床的精度检测;

(3)掌握数控系统的参数调试;

(4)能正确使用相关维修工具和仪器

52学时、后有一周综合实训,可利用现有设备进行项目化教学

3

数控机床加工操作

数控车床认识实习、数控车床操作与加工、数控铣床认识实习、数控铣床操作与加工、

数控车床操作能力、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的操作能力

78学时,理实一体课程,车间完成授课。

4

数控车床编程与仿真

数控车床手工编程、数控车床系统仿真、数控车床操作与加工、数控车床加工工艺等

数控车零件加工工艺的拟定与编程能力,数控车床刀具、夹具、量具的选择与使用能力

78学时、后有两周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实训

理实一体课程,每周安排两个整天进行学时集中授课,采用项目化教学

5

数控铣床编程与CAM应用

数控铣床手工编程、三维软件CAM模块及应用、数控铣床操作与加工、数控铣床加工工艺等

铣床零件加工工艺的拟定与编程能力,数控铣床刀具、夹具、量具的选择与使用能力,三维软件CAM模块的应用能力

52学时,后有两周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实训,理实一体课程,将铣床编程操作与三维软件的CAM应用结合起来,采用项目化教学

六、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在本专业向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方向强化或拓展到机械制造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等继续学习深造,即有较广阔的专业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