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03 更新日期:2019-02-17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dxadmin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本专业着力培养熟悉汽车构造及原理,掌握汽车电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具备汽车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能力,具有汽车电气电路及车载电器设备的检测与维修能力、汽车营销与保险理赔等综合技能,适合现代汽车技术服务以及机电维修岗位需要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专业优势

本专业建有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线路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汽车检测实训室等。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提供发动机部件结构及发动机电控系统电控线路认知,能够进行发动机拆装及其电控系统常见故障的检测、诊断和排除;汽车底盘实训室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汽车底盘的四大系统,学会专用测量工具、量具的使用,熟悉手动和自动变速器结构;汽车线路实训室提供汽车全车线路故障检测、诊断和排除实训;汽车整车实训室用于汽车整车认知和汽车故障检测诊断。汽车检测实训室按照小型汽车维修车间配置,训练学生对检测诊断设备的使用技能,培养对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检测和调整的技能。

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结合各实训室设备,通过项目驱动、案例分析等方式,加强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

目前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工学交替校企合作,为本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和师资培养提供基地。

二、就业领域

本专业面向汽车产业链中生产、销售及服务环节,毕业生就业的领域主要有:

1、在汽车及相关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从事零部件装配、电路调试、质量管理及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等工作;

2、在汽车维修企业,从事业务接待、故障检测与维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3、在汽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等,从事业务接待、销售服务、查勘定损、保险理赔等工作。

三、职业发展

可取得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电工、汽车维修检验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资质,通过3~5年上述岗位的工作锻炼,可晋升的岗位有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经理、技术总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