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03 更新日期:2019-02-17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dxadmin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新能源汽车是近年来在高科技工业制造领域内国家大力扶植的一个代表性行业,国家给予了很大的扶持政策,市场前景诱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制造产业、信息产业、能源产业、材料产业都融合其中。新能源汽车业的大力发展,将带动行业人才需求持续走高。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其占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人才需求日益旺盛。

新能源汽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是安徽省领先开设的面向新能源汽车技术前沿的专业,立足安徽省汽车产业,面向全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学生可以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维护、电动汽车电机构造、电动汽车电力控制系统故障分析与维护、新能源汽车的构造、系统故障的诊断与维修等知识,精通“电机技术、电控技术、电池技术”等强电知识及“模拟电子、数字电子、计算机控制”等弱电知识,成为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机电维修、服务顾问、维修质量检验、车间管理、配件管理、服务管理等工作的“精强电、通弱电、善营销、擅维修,能管理,懂市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新能源汽车技术教学团队共13人,其中专职教师9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专职教师中100%为双师资质教师,高级职称占比66%,企业兼职教师占比30%。本专业2名专业老师参加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制造与维修培训,2名专业老师参加了天津市汽车产业园“电动汽车深度剖解及实操”培训,掌握国内前沿的新能源汽车专业的技术。

三、专业学习条件

本专业以围绕汽车新能源技术为主,主要针对市场方向和岗位需求开设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大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强化技能,不断提高学生技术服务能力。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汽车动力电池应用及管理技术、电动汽车充电站维护与管理、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与检修、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检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车身控制与舒适性系统检修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结合各实训室设备,通过项目驱动、案例分析等方式,加强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实践教学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建有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线路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汽车检测实训室等十余个实训(实验)室。实训环节可对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进行深度了解,能够进行驱动电机拆装及新能源汽车底盘电控系统、全车线路系统进行检测、诊断和故障排除。汽车检测实训室则按照小型汽车维修车间配置,训练学生对检测诊断设备的使用技能,培养对汽车整车综合性能分析、检测和调整的技能。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发展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产业链中生产、销售及服务环节。新能源汽车技术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高技术工业技术,我国新能源汽车熟练人才紧缺,按国家产业规划,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年均30%-40%的高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因此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的领域主要有:

1、在汽车及相关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设计与制造、驱动电机设计与制造、零部件装配、新能源汽车电路调试、质量管理及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等工作;

2、在汽车维修企业,从事业务接待、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与维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3、在汽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等,从事业务接待、销售服务、查勘定损、保险理赔等工作。

学生毕业时可取得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电工、汽车维修检验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资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主要面对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后市场,可到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汽车运输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可以从事汽车销售、汽车定损与保险理赔等相关工作。通过3~5年上述岗位的工作锻炼,可晋升的岗位有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经理、技术总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