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03 更新日期:2019-02-17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dxadmin

一、专业基本情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接口技术、信号变换技术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地结合,并综合应用到实际中去的综合技术。现代化的自动生产设备几乎可以说都是机电一体化的设备。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设于1990年,累计培养毕业生2900多人,我校近年来不断地对高职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与改革,积极开展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建设,以淮南市装备制造企业为依托,以校企合作共赢为切入点,以“教、学、做、知识、能力、素质”六位一体教学方法为突破口,打造“专兼结合、动态组合、团队合作”的教师团队,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成了培养合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优势专业。

l ;2010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立项(已通过验收)。

l ;2011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已通过验收)。

l ;2012年“多元融合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实践教学平台的研究与构建” 获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已通过验收)。

l ;2014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立项。

l ;l 2014年“矿用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开发创新团队”获淮南市高校创新团队与产学研立项。

l ;2015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为我校首批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专业。

l ;2016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立项。

二、专业师资队伍

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共30人,其中专职教师21人,企业兼职教师9人;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57%,研究生学历占比71%,双师资质教师占比62%,企业兼职教师占比30%。

三、专业实训条件

l ;建有机电一体化实训室、低压防爆电器实训室、楼宇智能实训室、机器人应用实训室、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机械创新工作室等20多个实训(实验)室和6个校外实训基地。

l ;2017年5月,加入AHK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淮南联合大学德国双元制机电一体化技术培训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四、建设成效

自2010年,学校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以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的教学改革始终走在前列,并取得了一系统丰硕成果。

2010年以来,专业建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机电专业教师共获得国家专利43项;与企业联合取得国家专利6项。“十二五”期间,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获得国家专利12项。

2010年以来,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数10项。

五、就业方向及职业发展

本专业就业面宽,人才需求持续旺盛。毕业生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产品组装、调试、质检,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维护,机电一体化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通过3~5年上述岗位的工作锻炼,可晋升为技师或助理工程师。可从事工控设备程序设计、数控机床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高级维修、技术改造、产品设计等工作。我校毕业生深受企业的欢迎,近年来更是供不应求。